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西门舞者的博客

欢迎来访的客人

 
 
 

日志

 
 

【转载】中国洞箫十大名曲赏析  

2014-10-10 08:11: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温柔细雨《中国洞箫十大名曲赏析》

 

 

 

中国洞箫十大名曲赏析 - 温柔细雨 - 一丝小雨盈盈而落......

 

中国洞箫十大名曲赏析

 

编辑制作:温柔细雨

 

 

        箫源于远古时期的骨哨.我国考古发掘最早的乐器是属于新石器时期的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骨笛,距今有八千多年的历史。贾湖遗址延续1500年即9000年前到7500年前,发现的骨笛包括5孔,6孔,7孔,8孔,众多实物证明,骨笛在此由5孔发展到8孔的完整历程。历史上亦称为笛,唐以后方专指竖吹之笛。原称“洞箫”,现简称“箫”。我国古老的吹奏乐器。历史悠久,音色圆润轻柔,幽静典雅,适于独奏和重奏。

 (播放时请点击关闭下面背景音乐)

 

            第一首《清明上河图》乐曲是根据宋朝画家张择端 的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写意而成。名画《清明上河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此画以其宏伟壮阔的幅面,真实地描绘了北宋宣和年间汴河及其两岸在清明时节的风貌。长卷可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开卷 画是晨曦初露,郊外河边道上一支负重驴队,缓缓走来,行进在城道上。寂静村头,略呈寒意,房舍稀落,嫩柳初放。第二部分描写汴河之上交通穿梭往来的繁荣景色。虹桥之上,行人如织,桥下激流之中, 船家紧张忙碌,这是画卷的高潮部分。最后一部分描绘市区街景:各行各业,应有尽有,街上行人往来不绝。洞箫曲《清明上河图》清婉悠扬,充分体现画卷的壮阔雄伟,旋律优美流畅,意境深长,让听者在 古典氛围中静静享受音乐的美妙。


      

点播放键,试听   
 

    第二首《凤凰台上忆吹箫》“凤凰台上忆吹箫”是宋词中的词 牌名,其中最有名的一阑词当属婉约派掌门人李易安所作。一句:“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堪称千古绝唱。“凤凰台上忆吹箫”,亦是古代流行一时的洞箫曲,与梅花三弄、高山流水、阳春白雪等齐 名。关于凤凰台,其实还有一个很美丽的历史典故。吹箫引凤,乘龙而去,白日升天,后世历代文人墨客纷纷歌诵这段历史,“凤凰台上忆吹箫”也由此而来,表达了人们对这对神仙眷侣的怀念和祝福,直至 现在仍被人津津乐道。


      

点播放键,试听 
 

    第三首《玉箫声和》《玉箫声和》改编自南音古曲,其曲调自 始至终衬着拍板四平八稳的节拍,不疾不徐、古朴典雅,别具特色,充分展现了南音给人细细品味的特质。箫声婉转悠扬,让听者与音乐融为一体。


     

点播放键,试听  


    第四首《平湖秋月》《平湖秋月》是广东音乐名家吕文成的代 表作,又名《醉太平》,又有说以江南丝竹八大套中的《欢歌》发展而成,此曲广泛流传在粤剧音乐中。30年代,吕文成于中秋时节畅游杭州西湖,西湖美丽的景色,使他感慨万分,触景生情,遂创作了这首描写月 夜西湖景色,赞美大自然好风光,曲调轻柔秀美的作品,表达他对西湖美景的感受。该曲以清新明快、悠扬华美的旋律,描写了杭州西湖的胜景之一“平湖秋月”:皎洁秋月清辉下的西湖幽静迷人,秋夜景象平 和、静谧,晚风轻拂、素月幽静。一潭平静的湖水,映照著一轮皎洁的秋月,碧空万里,波光闪烁,青山, 树,亭台,楼阁,在月光下仿佛披上了一层轻纱。整个西湖好象是一个童话世界。乐曲奏出诗般的意境, 也寄托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渴望太平的愿望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描绘出中国江南湖光月色,诗情画意的夜景,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景色的感受与热爱。全曲一气呵成,酣畅抒情,被誉为中国器乐作品中 最出色的旋律之一。《平湖秋月》的旋律秀美,流畅如歌,明媚流畅,音调婉转,具有迷人的艺术魅力;具有典型的广东音乐的特点:节奏变化自由丰富,旋律线多跃进,有时幅度较大。

 
       

点播放键,试听 
 

    第五首《忆故人》《忆故人》又名《山中思故人》、《空山忆 故人》。曲谱载于《今虞琴刊》(1937年),相传为东汉蔡邕所作。曲调委婉缠绵,意在思念故人。全曲共六段,以泛音开头,清新飘逸,使人于空山幽谷的宁静之中油然而生思念故人之情。后几段则以缓慢 沉稳的节奏,绵绵不绝的琴音抒发了思念故人的情深意切,感人至深。 


       

点播放键,试听
 

    第六首《朝元歌》 朝元歌曲牌名,又名朝元令。《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收归南双调过曲;《集成曲谱》收归南仙吕入双调集曲;吴梅《南北词简谱》收归南双调正宫调类过曲。曲调用乙调或正工调,商调式。全曲可分为三段,第一 段四句,曲调是上下对句式重复结构;第二段五句,曲调是四句式结构,末段五句,曲调是二小段式,后小段为第一段上下句式的变化再现。后被人用此曲牌编成箫曲,此曲多叠用四支,曲调古朴幽雅,韵味 十足。


 

点播放键,试听   
 

    第七首《碧涧流泉》《碧涧流泉》是岭南琴派重要的传统曲目 之一,相传由宋代大理学家朱熹所作,它与其他版本所辑载的《石上流泉》有点相像,但从旋律到演奏手法,两者又有很大的区别。当代琴人的演奏,基本沿袭了自清代以来传统的节奏自理和表现手法。乐曲 以清脆之音,表现出深山峡谷之中淙淙流水欢快地流淌的情景,让人联想起唐朝诗人王维在《山居秋暝》中所描绘的意境:“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可自留。”一派诗情画意般的田园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点播放键,试听 

 

     第八首《泛沧浪》原为古琴曲,作者郭沔,字望楚。本曲常作 为《潇湘水云》的序曲,表现“志在驾舟于五湖”(《神奇秘谱》)的意境。作者为浙江永嘉(今温州)人。南宋杰出的古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他不仅收集整理了许多流传于民间的琴曲,且有不少新作。 元兵南侵时,郭望楚移居湖南衡山附近,常在潇、湘二水合流处游船。每当远望九嶷山为云水所蔽,见到云水奔腾的景色,便引起他对外敌入侵、时势变迁的愁绪,于是作《潇湘水云》以寄眷念之情。此曲是 郭望楚代表作《潇湘水云》的序曲。乐曲开始,飘逸的泛音使人进入碧波荡漾、烟雾缭绕的意境。第一句的旋律音调,自第二段从中音区展开,并贯穿全曲,箫曲反复重复主题,围绕骨干音变化发展,深刻地 揭示了作者忧国忧民的抑郁心情,也流露出他对山河缺残、时势飘零的感慨。
       

点播放键,试听 


 

    第九首《苏武牧羊》苏武是真实人物。公元前二世纪,他奉西 汉王朝武帝之命,持节出使北方匈奴,被匈奴当人质扣留。匈奴王威胁他,若不投降就不放他回去,说什么公羊不下崽就休想回国。他誓死不从,就这样他被匈奴王扣留在时称北海的贝加尔湖地区,在冰天雪 地放牧十九年,虽然苦难重重,他却一直坚贞不屈。后人们崇敬他,敬佩他的爱国精神和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谱写了《苏武牧羊》这支古曲。这支古曲曲调深沉悲壮,幽婉动听,十分动人。中国人世世代代 传唱或用洞箫吹奏。 
      

点播放键,试听 


 

    第十首《佛上殿》《佛上殿》是一首民间乐曲,节奏缓慢平稳 ,以箫独奏的形式,加上木鱼的敲击声衬托,使音乐听来极富庙堂色彩和神圣虔诚的韵味。凝重、抒缓、缥缈的旋律,呈现出古代寺院庙堂庄严、肃穆的气氛以及佛家子弟在静心坐禅的幽远空灵意境。 
  

点播放键,试听     


 

 


 


 

 

中国洞箫十大名曲赏析- 温柔细雨 - 一丝小雨盈盈而落......

中国洞箫十大名曲赏析 - 温柔细雨 - 一丝小雨盈盈而落......

 

 

 

 =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